:::
公告 網管人員 - 美崙新聞 | 2024-04-01 | 點閱數: 78



「班班有冷氣」造福學子 從政策帶動校園能源教育

人物專訪–孫台育校長

img

為改善全國中小學學生校園學習環境,免於夏季高溫氣候的困擾,行政院特於 109 年頒布「班班有冷氣」政策,並投入 323 億元預算,由教育部偕同與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等跨部會單位,以及地方政府執行「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目前全國已提前在 111 年 1 月完成冷氣裝設與電力改善工程,並從 3 月起各校陸續展開系統測試。

受到全球氣候暖化影響,臺灣夏季氣溫突破 30 度成為常態,僅靠電扇早已不敷使用。花蓮縣美崙國中校長孫台育表示,「看到孩子們不得不揮汗上課的情況,尤其體育班的學生更為辛苦,嚴重干擾學習效果。在行政院推動新政策之前,即曾準備撰寫計畫書,為學校申請爭取安裝冷氣,讓大家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因此,當政策正式落實後,受到全校師生的一致肯定。

除了「冷氣設備安裝」之外,涵蓋於政策中的另外兩項「電力改善工程」及架設「能源管理系統(EMS)」部分,則由台電負責協助校方進行校內、校外的周邊電力線路的升級作業。孫校長指出,「花蓮縣依地區特性共分 16 群,美崙國中屬於其中一群的代表性示範學校,亦須另外統籌負責包括花崗國中、西寶國小、明恥國小、中華國小、北濱國小、鑄強國小與明禮國小等八所學校的相關電力工程作業。」。

由於本群組有經常作為國家考試場地使用的花崗國中及地處鄰近天祥的偏遠山區西寶國小,因其較為特殊的要求,美崙國中須代表兩校校方與台電、廠商端加強溝通、協調及驗收部分,以求順利達成「班班有冷氣」的目標。執行過程雖艱鉅,在本群校長及各校總務主任通力合作下,得以了解班班有冷氣其實有許多執行面的困難,包含因本縣技師人力有限、原物料上漲、招標困難等,執行之中,又產生缺料、缺工、疫情影響等倍受挑戰,感謝花蓮縣政府全力支持與台電專業協助,使得電力改善、冷氣安裝及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得以順利完成。

學校、台電的跨域教育合作

孫校長認為,「當新的資源進入校園,讓孩子的期待成真,接下來我們必須為此賦予節能並創能的教育意義,教導學生從感知學會感動,在提供學生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下,更落實再生能源及環保永續。」例如藉由新架設的能源管理系統,除了監控各個班級的冷氣使用狀況,亦要讓孩子從中了解自己的用電情形,學會如何節約用電,同時配合學校擬定的《冷氣使用管理辦法》,自我要求遵守室溫達 28 度以上才開啟冷氣的規範。尤其在疫情期間,則須「微」開窗保持空氣流通,並於下課時間調整為送風模式,減少冷氣開關次數等方式,避免電力資源的浪費。

此外,她也提出建議,「在我們的校訂課程『我愛美崙』裡,引導學生認識自己、關心別人,在七、八年級所設計的『自己與環境』,目前課程內容以花蓮在地環境為主,但因為有了這次與台電的連結經驗,將會是與台電展開跨域教育合作的良機。彼此可針對『能源教育』的議題,規劃一連串的新課程,幫助學生更加了解臺灣的自然資源,進而認識台電,體認到電力能源得來不易,以及台電人員不為人 知的付出與辛勞。」

花蓮縣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

踏入教職工作迄今 24 年,始終秉持「行政服務教學」的態度。自民國 105 年 8 月接任美崙國中校長後,以愛為出發點,力行「快樂成長,主動學習的學生;專業敬業,追求卓越的教師;積極參與,熱心支持的家長;人性溫馨,安全無礙的校園」的辦學理念。

 

 img img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5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