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崙新聞 網管人員 - 美崙新聞 | 2021-07-16 | 點閱數: 550

 

以下新聞取自更生日報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美崙國中拔河隊學生蔣友柏(見圖;美崙國中提供)克服先天肢體缺陷,不向命運低頭,並在拔河隊教練林澤龍的陪伴,與隊友們正向的肯定及鼓勵之下,成為隊伍中重要的一員,蔣友柏無畏訓練辛苦,展現堅韌的生命力,希望未來能成為拔河國手,其在逆境中勇往直前、追求夢想的精神,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擔任拔河隊「後衛」
 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蔣友柏常常轉學,加上本身身體狀況,讓友柏一度沒自信,便不愛與人交談互動,直到一○九年國中二年級時轉學到美崙國中,看見拔河隊練習時揮汗如雨卻神采奕奕的樣子令他十分嚮往,教練林澤龍發覺友柏的與眾不同,原本認為他若加入拔河隊的話會很辛苦,但友柏表達強烈想嘗試的慾望,教練決定全力支持,還讓他擔任拔河隊中的重要平衡角色「後衛」。
 蔣友柏說,因為身體狀況,手掌難握緊拔河繩,若穿著一般鞋子,腳掌也不易出力,一般人容易做到的動作,對他而言是很困難的,所以花更多的時間訓練基本功,來彌補先天身體的不足,感謝教練不斷協助調整、籌措資源,更換適合的裝備,也感謝父親及隊友們的支持,給予堅持下去的動力與勇氣。
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努力
 友柏有先天的肢體缺陷(左手只有四支指手指、右腳掌無腳趾),面對以體重、手腳肌耐力為主要訓練內容的拔河運動,他需要比一般的學生花更多的時間努力練習:拔河後衛需要靈活左手持繩,友柏左手的四隻指頭抓不牢、右腳的腳掌站不穩,就會讓隊友所有的努力功虧一簣,所以他必須將左手的握力、臂力練起來,同時也要加強右腳耐力的訓練,才能握緊粗糙的拔河繩、站穩腳步當全隊最堅強的後盾。
 林澤龍說,拔河隊的訓練是相當辛苦的,即使是手腳都健全的人都未必能勝任,但友柏展現出堅毅的態度,令大家都相當感動。
榮獲全國協會盃拔河賽亞軍
 二○二○年十月舉行的全國協會盃拔河錦標賽是友柏擔任拔河後衛第一次的比賽,也是來到美崙國中的第一場比賽;比賽前因為求好心切、練習過度導致腳踝、腳背骨裂,醫生叮囑要休養二個月不可運動,友柏非常擔心因為自己的傷勢會耽誤到校隊的練習,隱忍著腳痛也要撐下去,後來教練發現後立即勸友柏好好休養。好在傷勢在比賽前痊癒,雖然比賽時有點緊張,表現也不如預期,但拔河隊順利獲得了二○二○年全國協會盃拔河錦標賽亞軍。
 蔣友柏克服了先天的障礙,和拔河隊一起共同訓練、成長,他覺得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願意和所有的伙伴一起吃苦、訓練,為下一次更好的表現而努力!他也希望將來上高中、大學都能持續在拔河運動中貢獻自己,未來會繼續朝拔河國手的夢想而努力。
 校長孫台育表示,友柏參加崙中拔河隊,原先教練也覺得為難,但他克服身體障礙,教練後來安排他擔任後衛,這是相當艱鉅的任務,他要帶領大家專注、合作、和諧,才能共創佳績,教練和友柏關係猶如跳雙人舞,一前一後循著彼此節奏,在教練有溫度陪伴之下,給予舞台及展現的機會,讓原本羞澀的孩子看見自己的重要,能獲得總統教育獎,對這孩子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給予很大的鼓勵。也祝福這孩子凡事往好處想,抱持著生命正能量,未來在風雨中,他也能展翅高飛。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4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