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崙新聞 管理者 - 美崙新聞 | 2020-12-26 | 點閱數: 702
image

更生日報 2020 年 12 月 22 日

      記者張小菁報導

 

    花蓮縣立美崙國中圖書館老舊,校方規劃進行改造,經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楊華美、吳東昇、林宗昆,及前議員蔡啟塔,以及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等人贊助經費,日前改造完成,嶄新的圖書館有明亮的空間、溫暖的色調、多功能的硬體規劃,不但整體環境通風采光好,特別打造成適合學生閱讀的空間,學生們或坐、或躺,輕鬆自在的看書。

 

    美崙國中二十二日上午舉行新建「行舟讀冊館」揭幕啟用儀式,由校長孫台育主持。孫校長特別向與會來賓簡介圖書館新建工程始末。校方耗資新臺幣三百二十萬元,改造老舊圖書室,以方舟為設計意象,新建「行舟讀冊館」,並製作兩艘「行動圖書船」,讓學生不僅在圖書室中享受閱讀,還能藉由書船共享好書,讓閱讀更加多元。

 

    天花板上有白雲燈,書櫃是方舟造型,樓梯還呈波浪狀,重點是,圖書館內有許多「秘密空間」,讓人可以「躲在角落閱讀」。孫台育校長說,圖書館還沒啟用,就已經有好多學生說「好漂亮的圖書館,什麼時候能開始使用,我都已經九年級,想趕緊使用。」也有家長說「新館啟用後,要來擔任志工。」

 

    孫台育說,美崙國中一○九年四月規劃完成「圖書館設施改善暨冷氣等設備」工程,在設計風格和意象上以船隻、沙灘、海洋、白燈塔等效果,吸引孩子們進入閱讀場域,尋找自己喜歡的空間,創造吸引孩子坐下來的閱讀空間,輕鬆徜徉在知識之海。

 

    其設計理念「藝術與人文能豐富孩子的生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美崙國中「我愛美崙」校訂課程深獲校內外肯定,近年更將藝術、人文與在地環境統合思考,圖書館及閱讀教室空間充分利用,除了是傳遞人文歷史的知性魅力,連接智慧科技搭配親師生平台,讓閱讀教室在高速網路下,進行資訊融入教學,達到學生自主學習。

 

    秉持「透過圖書連接世界,開啟未來」理念,新建圖書館為校園微文化中心,讓藝術與在地人文產生連結,讓「樂音」和「閱讀」相映成輝。

 

    新建圖書館為符合親師生多元化的需求,設計包含八十六吋的電視牆、電腦、充電車及無線基地台等智慧科技,及設計高度不同方塊家具,依課程使用方式不同,可以組合成不同使用模式,前後牆面分別是電子白板牆以及烤漆白板牆,可提供教師不同教學或作品呈現的選擇,需要時閱讀區也可以變身教師社群研究區,讓空間充分彈性且多元化。

 

    孫台育校長強調,閱讀是終身的能力,要讓學生喜歡閱讀,硬體空間的氛圍也很重要,學校以「方舟」為主要意象,打造兩艘行動圖書船「忠樸號」與「望道號」希望透過書船來傳承「知識、幫助與希望」意念。以好書共享概念,將書船送到各班級閱讀,讓學生進行班級共讀,還可讓書船流動,增加學生閱讀的機會,達成資源循環的效果。

 

 

新聞網址: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realtimenewsContent/0000011183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7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