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崙新聞 管理者 - 美崙新聞 | 2018-04-16 | 點閱數: 1118
image

東方報   週三, 04 四月 2018    記者  林素華/專題報導

        美崙國中於二一六年八月獲選為「ICL國際學伴計畫」夥伴學校,該計畫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台灣大學執行,計畫創辦人台灣大學教授吳俊輝帶領台大外籍生與本地生一行人到美崙國中進行文化交流,學生以中英語夾雜與肢體表達,很快建立彼此友誼;睽違一年,兩校第三次相見歡於花蓮太魯閣布落灣辦理,以峽谷音樂交流活動呈現本土、在地與多元文化等高質感交流,學子的整體學習成效深獲肯定,榮獲台大國際學伴計畫綜和評鑑全國國中組第一名。

       台灣大學ICL國際學伴計畫透過視訊與相見歡活動,讓學生們以語言為媒介、文化為平台、情感為背景,交織出有質感與情感的互動。美崙國中學校團隊秉持計畫精神,以交朋友及提供雙向文化交流的機會為前提,讓孩子們樂於參與、樂於學習、樂於認識朋友。

        在台大國際學伴計畫全學年的綜合評鑑中,美崙國中榮獲全國國中組第一名殊榮,校長孫台育特別表示感謝國教署及台灣大學提供機會讓孩子們在活動中認識朋友、老師在計畫中獲得鼓舞、學校在國際教育理念更形精緻與豐富。

        孫台育強調,美崙長期以「深耕品德、厚植人文」為辦學依歸,近兩年學子們在藝文競賽中屢獲佳績,還有在英語競賽榮獲全縣國中造句及作文雙料冠軍等殊榮,也展現學校師長對人文閱讀素養及國際教育重視的成果。

        特別是在平均兩週一次的國際學伴課程中,學生與台大學伴彼此在視訊導覽互動中不僅培養默契,更明顯提升了語言能力;每次相見歡行程中,美崙的學生以小東道主的角色,全英語導覽介紹在地文化,帶領台大學伴體驗花蓮在地美食與生活。

        這次相見歡活動更增加時下最夯的數位互動媒材「密室脫逃」的網路平板闖關遊戲,美崙國中老師羅貽君表示,校內專業社群老師們多次實地場勘及討論,最後設計與布洛灣自然環境及太魯閣族部落文化結合的關卡,讓大小學伴混合編組,在限定時間內必須合作解決難題,取得通關密碼才能完成任務。整個闖關遊戲跑遍布洛灣步道,顯得緊湊又刺激。

        另一個重頭戲,則模仿「太魯閣峽谷音樂會」的規模進行迎賓活動,由榮獲花蓮縣音樂比賽與全國音樂比賽優等佳績的美崙國中國樂隊、直笛隊及男聲合唱團展現才藝,比照知名的峽谷音樂會活動,在國家級的自然美景與知性探索中,融合音樂的藝術價值,為相見歡活動增添豐富的人文素養;這三支樂團的團員都積極選修國際學伴視訊課程,在課業、音樂及文化涵養上都有傑出的表現。

        教務主任胡智翔表示,當初帶領團隊及師生們是想讓師長們專業對話社群共同討論後,以活化教學方式,讓學生學習更多元,透過國際教育讓學生瞭解自己文化,進而理解與包容他國文化。相信透過與台大國際學伴大哥哥大姐姐們實體交流後,肯定都留下最珍貴的文化交流。

        李晨瑩同學說:「密室脫逃的遊戲中,我必須和大哥大姊們合作才能回答得出問題,除了腦力激盪,還要費力走步道,好比綜藝節目那樣分組競賽,為了得分實在好辛苦,然而卻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感情也越來越好呢!」

        楊妤蓁同學說:「好高興交到這麼多朋友,不分年齡性別與國籍,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又學到好多單字與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比平常在書中、課堂上所學習的知識,有用多了!」

        加拿大籍國際學伴Eric同學分享:「謝謝美崙國中的用心,這是熱情有活力的學校,讓我能有一個和別人很不一樣的豐富旅程,每個活動設計都很棒!還有這麼多可愛的弟弟妹妹,讓真捨不得活動這麼快結束。」

新聞網址: http://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3439:2018-04-04-04-58-21&catid=35:education&Itemid=59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