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崙新聞 管理者 - 美崙新聞 | 2017-05-08 | 點閱數: 995
image
01 五月 2017  東方報  星期人物 
記者林素華/專題報導

        美崙國中符應教育部之計畫,發展以扎根在地文化,透過國際交流,開拓宏觀視野、培育未來人才的國際教育為主軸;以推廣人文閱讀,深化品德教育,開辦多元課程,厚植學力基礎為範疇,讓學生藉由課程的薰陶,逐漸熟悉國際化面向;並借鏡芬蘭教育制度,適性活化教學激發孩子的潛能,引領學子在各領域都能發光發熱。

        105 年美崙國中榮獲花蓮縣英語文閱讀能力競賽,全縣造句及作文組雙料冠軍,日前男聲合唱團參加由教育部主辦「105 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再傳捷報,以動人的美聲脫穎而出,榮獲全國音樂比賽優等第 1 名,在在展現學校長期深耕人文閱讀,重視國際教育的成果。

        106 年提出「學習區完全免試國中提升學習品質計畫」,更獲選為教育部全台國中唯一實施計畫範本,身為美崙國中大家長的孫台育可謂居功厥偉。

深耕人文閱讀  開拓國際視野 

        孫台育說,美崙國中長期以「深耕品德厚植人文」為辦學依歸,去年到任後即帶領崙中教學團隊擘劃課程發展,透過參與國際學伴、CCOC(教室連結網路社群)、群英行腳營隊等活動,讓孩子展現英語能力與國際接軌。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是全球化教育的重要一環,學校每週所進行的國際學伴課程,提供學子藉由視訊與外籍學生溝通,增加英語聽與說的能力。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更鼓勵教師提升教學知能,強化課程與教材的研發,成立學習共同體教師精進工作坊、學思達專業社群、教師輔導知能系列講座,共同發展出適性活化課程,並且在教學觀摩及研討會的運作中,培養老師專業互動與對話的知能。

        孫台育強調,崙中的師長們希望以自身的專業成長,幫助孩子們更上層樓!過去 3 年指導學生參加花蓮縣文化局松園詩歌月詩歌比賽,得到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肯定,多次囊括縣賽前 3 名之榮耀,更受邀為國際太平洋詩歌節開場揭幕。

        未來崙中期許長期扎根人文課程,規劃多樣化的閱讀體驗實作活動,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項語文競賽、語文檢測,期許每位美崙學子都能夠在寫作中自我覺察,擁有站上世界舞台的競爭力。

適性活化教學厚植學力基礎

        在培植學力基礎方面,透過成立學習共同體基地班、開辦英文科與外籍教師分組教學、數學科 2 班 3 組合作學習暨第 8 節課後補救教學來育苗扎根,此外,課間同時辦理科學、人文、體育等多項社團活動,以提升孩子的團隊合作及溝通領導能力。孩子們透過老師們的扎根教學,校友畢業後所展現學習力也是有目共睹。

去年四月美崙校友申請台灣大學上榜共計 3 人,為花蓮區上榜名額中 75%,今年的表現更為亮眼,日前大學學測成績中,美崙校友 70 級分以上共 5 人,占花蓮區比例的 4 分之 1 。特別一提的是,今年學測花東區榜首同時可望獲選為生物奧林匹亞國手的盧謙同學,也是 3 年前從美崙國中畢業的優秀校友。 
    

        孫台育表示,這段期間美崙的孩子在師長們有溫度的陪伴下屢獲佳績,例如:初試啼聲的男聲合唱團,甫成軍即獲全國音樂比賽優等冠軍;花蓮縣長盃英數競賽學生獲獎率百分百,其中林冠穎等人更榮獲雙料金牌得主的佳績;花蓮縣 106 年度資訊教育競賽活動「瘋資訊 Scratch 動畫程式設計競賽」市賽,榮獲國中動畫組獲得金獎 2 名、銅獎 2 名及佳作 2 名,國中遊戲組金獎 1 、銅獎 2 名及佳作 2 名,共獲獎 3 金 4 銅 4 佳作,獲獎數為本次競賽花蓮市國中組冠軍。不僅如此,熱愛體育競技的美崙學子在師長們的支持下,連續 3 年參加花蓮縣長盃拔河、拳擊、跆拳比賽包辦分組多項冠亞軍之殊榮。

        其次,無論是在國際學伴交流,提升外語能力,還是薰陶音樂美學,涵養孩子們的生命底蘊,甚至足球運動為世界主流運動,美崙國中足球隊在國際場上屢屢擊敗日本及其他亞洲足球隊,也是最佳典範。

因材施教喚起學習熱忱 鼓勵孩子適性發展規劃達人有約課程

        雖然 105 年才到任美崙國中,孫台育經常跟學校老師及家長們說:大多數的學生資質其實相差不多,經由學校的因材施教,拓展學習視野,可以喚起學習熱忱,讓孩子在校園中厚植學習力,進而改變孩子的一生。

        今年初孫台育為鼓勵孩子適性發展,提出「學習區完全免試國中提升學習品質計畫」,獲選為教育部全台國中唯一實施計畫範本,藉由與台師大合作平台,進行學生學習力的診斷分析,針對孩子的學習需求,給予適當的教學內容。

        在教學計畫中特別規劃「達人有約」課程,希望邀請在各領域成就卓著的達人到校分享經營理念及成功秘訣,作為學習典範。透過多元的楷模學習及職涯試探中,期許學生能勇於超越自我,克服人生障礙,最終能成為達人來回饋社會。

        她強調,完全免試入學是未來的升學趨勢,學生在沒有會考的試煉之下,身為教育者,就更應該在穩固基本學力品質的基礎上,了解學生需求,並透過適性活化的教學,讓學生發揮潛力培育出優質的人才。


新聞報導 PDF 檔:請見附加檔案。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1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