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崙新聞 管理者 - 美崙新聞 | 2017-03-16 | 點閱數: 902
image
公共圖書館 資源更流通
「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讓閱讀成為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
更生日報   記者謝宗璋/報導

為推廣公共圖書館資源,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與花蓮縣文化局攜手合作,將文化局圖書館優質館藏送進校園,供學子們閱讀,特別共同辦理「送書進校園」活動,昨天早上在文化局圖書館舉辦啟動記者會。
即日起將開放縣內各級學校申請,以申請主題書展巡迴校園,或直接線上借閱等方式進入校園,跨越圍牆藩籬,讓文化局圖書館資源更加流通。盼望能藉此帶動校園閱讀風氣,讓學子在校園就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3 千 2 百萬元選購 10 萬冊優良好書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本縣文化局圖書館自二○一三年獲教育部遴選為公共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並由國家圖書館組成選書小組,四年以三二○○萬元選購十萬冊優良好書,放至東區資源中心。
她指出,館藏目前已達二十六萬多冊,其中青少年讀物則達到二○六三○冊。近年來局裡更致力於推廣青少年主題書展,以及辦理每月一次的「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盼能提升青少年的閱讀風氣。
教育處副處長李裕仁表示,透過該計畫,不只讓大量優質圖書得以進入校園,教師在推動閱讀也有得力的工具,同時配合獎勵機制大力推動該計畫,並將此計畫輔佐既有閱讀策略,讓效益發揮最大化。
過去曾與文化局試辦「送書進校園」的瑞美國小校長蕭文乾,昨天出席記者會,分享過去辦理成效。他表示,約二年前的校長會議上,聽聞東區資源中心擁有二十萬冊的豐富館藏,然而他認為,該校地處偏鄉,要把孩子帶去閱覽實際相當困難。
因此蕭文乾當時就主動找上文化局,以個人名義率全縣之先,辦理第一張學校圖書證,一次就借閱二○○冊書帶回校園供學生閱讀。後來也在文化局辦理的主題書展結束後,商借書展原封不動移到該校續展。沒想到成效極佳,家長也樂見其成。
「閱讀是送給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蕭文乾認為,閱讀不僅是師長責任,也需要教育第一線的家長參與,呼籲家長成為陪伴及引導孩子閱讀的角色。
昨天文化局邀請現就讀於美崙國中的學生賴光廷、胡佑林,分享閱讀的好處。他們二位都是「越讀者聯盟」的固定班底,在校園及家庭薰陶下,從小熱愛閱讀。
賴光廷說,家中沒有 3C 產品,閱讀就成了他的興趣,讓台下的貴賓驚呼。而胡佑林則提到,從小熱愛閱讀,接觸各式各樣書籍,並且從閱讀中學習到許多課外知識。
東華附小校長陳貞芳、明義國小校長吳惠貞、鑄強國小校長孫月眉、信義國小校長薛明仁、北濱國小校長周春玉、太昌國小校長梅媛媛、美崙國中校長孫台育、教務處主任胡智翔等各校代表,昨天也都到場,共同見證「送書進校園」啟動。      
:::

搜索

登入

回首頁
會員登錄
OPENID 登入(請從工具列右上方"登入"進入)
管理區

美崙QR Code

https%3A%2F%2Fwww.mljh.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038
:::